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什麼是「義式」冰淇淋?義式冰淇淋和美式的差別在哪裡?

什麼是「義式」冰淇淋?義式冰淇淋和美式的差別在哪裡?

在法雅,你不會吃到Ice Cream,只會吃到手工義式冰淇淋Gelato

在中文裡,不論是美式冰淇淋或者義式冰淇淋,通通都稱為「冰淇淋」。但是,美式英文中以 ” ice cream “稱呼美式冰淇淋,與稱呼義式冰淇淋的” gelato “是兩個完全不同的詞彙喔。

★88節・誰的鋼鐵英雄2022父親節推薦 各種口味的冰淇淋蛋糕介紹

“ Gelato ”其實是義大利語,意思就是「義大利版的冰淇淋」,人們通常把它譯作手工冰淇淋或是義式冰淇淋。這是義大利所特有的一種甜品,而ice cream更多是指美式冰淇淋。

法雅的義式冰淇淋

義式冰淇淋的特色?

義式冰淇淋的歷史

談到 gelato (義式冰淇淋)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幾千年前的羅馬。根據記載,羅馬人發展出以蜂蜜淋上冰的吃法,並將冰品文化帶入義大利。到了16世紀晚期,Medici家族為了招待西班牙國王,委託來自佛羅倫斯的建築師 Bernardo Buontalenti籌備宴席。他以鹽、糖、雞蛋和蜂蜜準備了一道冰品,這就是現在人所熟知的義式冰淇淋的原型,因此Buontalenti 也被認為是義式冰淇淋的發明者。隨著餐廳與業者世界闖蕩,gelato也開始傳播與揚名歐洲及世界各地。

為了要做出最道地的義式手工冰淇淋,法雅創辦人夫婦更是前往義大利學習,把最正統的清爽義式冰淇淋帶回台灣。融合法雅「簡單不膩」的甜點理念,做出全台中最好吃的義式冰淇淋。

義式冰淇淋的歷史

除了名字不一樣,義式冰淇淋和美式冰淇淋有什麼差別?

Gelato 有別於一般的 ice cream(美式冰淇淋) ,在於它的乳脂肪含量約在 5~8%,相較於美式冰淇淋的20%以上,可以說是健康很多。在製作過程中,gelato 由於急速冷凍的緣故,融入gelato中的空氣也比傳統的美式 ice cream 來的少了一半以上,質地更為細緻綿密,味道上也濃郁一些,吃起來口感紮實,所以價格較美式冰淇淋或霜淇淋都要貴。然而也因乳脂肪含量低,所以保存期限不像 ice cream 一樣,在冷凍庫可以放6個月,gelato 最佳賞味期限僅有幾天而已。

總括來說,義式冰淇淋與美式冰淇淋的不同之處在於:

    1. 乳脂肪必須控制在5-8%以下才能稱為是義式冰淇淋。
    2. 由於乳脂肪的不同,因此義式冰淇淋吃起來比較爽口,吃完一整杯也不會有負擔。
    3. 乳脂肪的低含量使得義式冰淇淋可離開冰箱的時間約為一個小時。

因此,義式冰淇淋成為許多愛美女性在炎炎夏日消暑解饞的新寵。

法雅義式冰淇淋gelato的照片

義式冰淇淋在全世界還是流行甜點嗎?

是的!甚至,義式冰淇淋在全球的流行程度還在逐年提升呢!

國際知名美式冰淇淋品牌哈根達斯Häagen-Dazs ,也在2013年推出義大利式冰淇淋gelato產品就可以知道義式冰淇淋在現代社會越來越主流囉!

迄今哈根達斯Häagen-Dazs 最具代表的產品即是焦糖義式冰淇淋與巧克力義式冰淇淋。焦糖義式冰淇淋主打濃郁焦糖風味,金黃色的冰體也十分療癒,而巧克力義式冰淇淋則能感受滿滿的巧克力香氣。兩種產品添加更高比例的香醇牛奶,打造綿密細緻,像絲綢般柔滑的口感。其產品理念為鼓勵消費者真實做自己,不保留地體驗生活,結合義式生活態度,將時間專注於生活中的美好,享受當下每一刻。

義式冰淇淋在全球的風靡程度,可以哈根達斯Häagen-Dazs 從推出義式冰淇淋的日子直起到今日,上述義式冰淇淋還是持續販售中,就可以略略知道義式冰淇淋已經悄悄成為冰品愛好者不可錯過的冰品享受。

法雅義式冰淇淋的特色

義式冰淇淋中的  “ Gelato ” 和  “ Sorbet ” ,在法雅都有!

義式冰淇淋又分為兩種,一種是用奶、蛋等有含脂肪含量的原料做的稱為gelato。另一個則是以水果和水為基底做成的義式冰淇淋稱之為sorbet(雪波),這兩類產品,在法雅都能享受得到。

義式冰淇淋中的Gelato和Sorbet

在地食材真材實料使用,簡單不膩!

法雅義式冰淇淋是可以讓你吃到水果的新鮮又可以享受吃冰的樂趣。

水果類都是以水果量產時用急速冷凍的方式保留水果原始風味,讓不是產季的水果透過冰淇淋的呈現也能吃到水果的風味!法雅義式冰淇淋製作過程影片在這裡↓

真材實料,團購媽媽推薦冰淇淋!

講求健康、關心孩子的媽媽們,在法雅可以放心挑選!

法雅喜歡用在地農產創作冰品甜點,讓你嚐到台灣水果的香甜純淨的滋味,不添加人工香料與色素,沒有過甜或人工添加物的膩口感,只有以「在地農產甜點創作家」的冰品創作,讓你越吃越享受!

遵循義式冰淇淋製作傳統,堅持台灣本地食材,新鮮水果為基底,打造獨特義式sorbet(雪波),是愛不可錯過的清爽冰品!

天然食材使用、無人工香料添加,每一口都是天然食物原本的好滋味,和孩子一起吃冰享受,健康0負擔!

法雅義式冰淇淋有什麼口味?有獨家口味嗎?

法雅的義式冰淇淋可分為「經典口味」與「水果口味」,不論是經典口味義式冰淇淋:抹茶冰淇淋、巧克力冰淇淋、伯爵茶冰淇淋、優格冰淇淋……,或者使用在地食材的水果系列清爽義式冰淇淋:芒果、草莓、百香果、葡萄、甜杏鳳梨……都有著踏實內斂卻又幸福浪漫的滋味,更從義式冰淇淋創作出義式冰淇淋蛋糕,快來法雅感受吧!

法雅獨家義式冰淇淋口味:

甜杏鳳梨(需來電或訊息預訂)

意外想不到當鳳梨遇到杏仁會有什麼火花?這款入口時先吃到鳳梨的香氣再吃到杏仁的滋味,令人難以忘懷的口感,讓不敢吃杏仁的朋友,也都躍躍欲試呢!

      • 訂購電話:04-2291-5669
      • 營業時間:每日 10:00 – 21:00
法雅-甜杏鳳梨義式冰淇淋

法雅熱銷義式冰淇淋口味:

幸福草莓義式冰淇淋|小朋友最愛!

來自大湖高山的草莓,土壤豐富水質潔淨,讓草莓冰淇淋有潔淨甘醇的香氣,經師傅以完美的比例熬煮了6個小時才能將這香氣十足的草莓先完到草莓醬的階段,再接單後才將草莓果醬和牛奶調合製成了來自高山清甜的幸福草莓冰淇淋!

柔情伯爵茶義式冰淇淋|大人才懂的滋味!

來自伯爵紅茶佛手柑的特殊香氣,在製成中加入特製的焦糖,使得伯爵冰淇淋有種柔順香濃口感,讓人回味無窮!這款茶的ice吃一口就可以感覺到”濃濃的茶香味”令人吃了還想再吃!

濃情巧克力義式冰淇淋|巧克力控別錯過!

使用與法國頂級GODIVA巧克力同等級的特選72%的苦甜巧克力。高級食材透過嘴裡的溫度,可以感受到師傅的用心,是一款成人的口味,一吃會上癮!

熱情芒果義式冰淇淋|夏天必吃!男生最愛!

使用台灣新鮮水果,香氣甜度都像是在吃艾文芒果一樣,在大量芒果季時採買並急速冷凍將水果的風味原汁原味的鎖住,讓不是芒果的季節也能享受芒果的風味!

翠玉抹茶義式冰淇淋|夏天必吃!男生最愛!

一份堅持的味道,台灣土地的農作物,採用台灣的抹茶粉,道地的台灣風味,略帶微苦的味道,最後會有回甘的尾韻,誰說抹茶是日本的產物,台灣仍有值得一試的一份堅持!

如何訂購法雅義式冰淇淋?有哪些訂購方式?

1.門市購買。

門市每日都有義式冰淇淋現貨供應,但每日供應口味不一定完全一樣,歡迎您前來購買以前先來電確定您喜歡的口味是否有貨,以免撲空。

電話:04-2291-5669
地址: 台中市文心路三段357號(台中捷運綠線文心中清107站)
營業時間:每日 10:00 – 21:00

2.粉專私訊/IG私訊/LINE@訂購:

可宅配、也可以選擇來店自取喔!

3.官網購買

目前法雅官網提供三種義式冰淇淋6入禮盒,歡迎直接下單購買 https://fayalife.com.tw/gelato/

 

今年父親節,法雅也特別推出了結合鋼鐵英雄元素的義式冰淇淋蛋糕,期間限定、數量有限。

現在就去看看,還有哪些英雄造型的主題冰淇淋蛋糕!挑一顆給你家的鋼鐵英雄吧!